动态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专业代码:560102)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主要培养网络新闻采编、网络节目直播、新媒体策划与营销岗位群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行为规范及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掌握网络新闻与传播的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丰富的网络与视听传播知识,具备系统的网络媒体理论素养,拥有熟练的写作、编辑、新媒体运营、图文视频的采集与制作能力,适应社会发展,能够胜任影视项目创意、策划、制作,纸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设计与制作、运营策划、舆情监测、危机公关等工作的新媒体专业人才。

图1:新媒体人才主持校园歌手大赛

二、主干课程

短视频拍摄、新媒体运营、Photoshop、新闻传播学、新闻采编、新媒体写作、摄影摄像、播音主持、舆情处理等。

三、专业特色

1.合作企业多,产教融合项目成效显著

与淄博市电视台、齐鲁报业集团淄博中心、抖音、新浪、今日头条、阿里巴巴、淄博网商商会、京东、万梦众创等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建12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稳定的实习就业单位60余家。依托专业群,校企共建校内省内一流的学院新媒体中心、新媒体协同创新中心,网络新闻传播、新媒体运营项目服务平台4个,进行新闻传播、校园广播、微信推广、抖音直播、新媒体运营、创业孵化等的真实项目运营和社会服务,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

undefined

图2:韩国跨境电商选品推介会

2.依托省级品牌专业群,教学成果突出

2018年互联网商贸专业群获批省厅立项建设;2017年以来,先后承办过3次淄博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竞赛。省级以上各类教研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11项省级以上教科研成果获奖,省级以上学生比赛获奖100余人次、教师获奖18人次。

图3:2020年承办大学生科技节跨境电商项目决赛现场

图4:2020年承办淄博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合影

3.打造网络新媒体创新实训平台,变“教学实践”为“媒体实战”

校企共建网络新媒体创新实训平台等四大实训中心,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变“教学实践”为“媒体实战”,进行创新创业孵化,鼓励教师、学生组建团队,开展服务师生和特定群体的网络新闻传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商业推广等新媒体服务,培养学生实践实战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力。

图5:学生在学院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学习实践

图6:学生在学院融媒体中心实战练习摄影录像技术

4.校园融媒体活动丰富,第二课堂育人

发挥“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作用,依托融媒体中心搭建三全育人新平台。在融媒体中心,学生可以通过提高网络新闻传播素养,实现从学生通讯员到媒体阵地负责人的进阶,具备全媒体人资质且政治素养较强的学生新闻传播者,可选派至校外媒体平台实习实践实习。

图7:学生在学院融媒体中心主持校园广播节目

图8:学生在学院融媒体中心现场信息采集

四、技能培养

1、校外实习基地育人

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产业发展为指导,联合新闻出版、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平台,设计“真实项目驱动,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工作岗位需求,服务区域网络新闻传播与新媒体运营的课程体系,遵循“能力递进、循序提升”的培养规律,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发挥“厂中校”“校中厂”的基地优势,建立“虚拟仿真、实境实战”“校内+校外”的实习体系,建立“专业认识实习、职业体验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四层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助力学生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岗位实践技能4个技能的提升。

图9:“校内+校外”“四层次递进”实践教学体系

2.校内实训育人

学院建有新媒体中心,校内建有200平米的学院新媒体直播间、新媒体运营等2个实训中心,立项建设省级数字化校园、新媒体协同创新中心,通过院系两级新媒体传播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实习管理系统等小程序,利用手机端实现思政教育、学院风采、学籍管理、选课排课、疫情日报、实习实训等教学管理。联合大众网、齐鲁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教学、团学活动、同心抗疫等先进办学、育人典型做法经多次被学习强国、大众网、齐鲁网、淄博日报实现了融媒体报道。

undefined

图10:学生在网络营销实训室实习实训

图11:学生主持校园融媒体中心今日新闻节目


五、就业方向和职业前景

1.就业前景

目前全国开设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较少,网络新闻传播、新媒体运营专业人才毕业生数量与人才需求总量形成巨大差距,高职层次的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匮乏,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2.就业方向和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文化传媒公司、广告公司和新媒体行业从事网络新闻宣传、媒介传播优化、文稿写作、节目制作和信息传播等相关工作。主要岗位包括网络新媒体编辑、新媒体运营专员、媒体创意设计师、品牌宣传与推广、网络播音与主持、网站文案策划员。

毕业生可到山东省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影视制作发行公司、淄博网商商会、齐鲁传媒集团淄博公司、淄博敦煌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等新媒体平台实习就业或自主创业。毕业后可从事网络媒体编辑、新闻传播、文化创意、新媒体平台推广和直播营销等工作。

图12:毕业生在京东营销平台直播带货

3.职业发展和薪资待遇

本专业校企合作深入,合作企业12家,与省市电视台、齐鲁传媒集团、新浪、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人才需求量大,职业晋升快。大三实习平均月薪5000元以上,最高月薪20000余元,毕业1-2年内,平均月薪10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