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商务贸易系系部介绍


商务贸易系现开设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网络新闻与传播、跨境电子商务等高职专业,办学层次以普专为主,在校生1500余人。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院物流管理专业为立项建设的省级教学团队。2018年申请并通过了省级互联网商贸品牌专业群建设,现建有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配有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室、BPO客服实训中心、供应链综合实训中心、智慧物流综合实训室、商务模拟实训室等8个实训室,互联网商贸创客空间、校园快递实践基地等5个校内实践基地。

undefined

1、重视师资培养,创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商务贸易系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34人,校外兼职教师20余人。校内教师中9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6人,讲师20人,均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安排专业教师外出参加省培、国培和企业实践,聘请多名企业能工巧匠和专家经理担任外聘教师,建设了“专兼结合,校企互聘”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院物流管理专业为立项建设的省级教学团队。

undefined

2、强化校企合作基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系部的6个专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用人需求量大、提升空间大、收入高、待遇好,成为了6个专业的共同点。校企合作单位40余家,包括:京东集团、顺丰速运、淄博网商商会、鲁南制药、青岛屈臣氏个人用品有限公司、山东新星集团、鲁泰纺织、淄博卓创资讯集团、淄博敦煌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与物流、电商企业共建校园电商、物流、营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锻炼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技能。

3、深化课程建设改革,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各专业以职业岗位技能需求为导向,结合学生的职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和教科研工作。校企合作开发教材10余部,建成《仓储管理实务》、《电商物流配送实务》、《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省级精品课程4门,建设院级精品课程12门、优质网络课程7门,各专业主干课程全面实施课程改革,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广泛开展教研科研工作,承担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物流学会等省级以上教研科研课题10余项,取得多项省级教科研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广泛组织学生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职业规划和创业比赛,广泛组织学生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职业规划和创业比赛,先后获得国家级比赛一等奖2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0项;省级大赛一等奖34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59项。


4、推进职业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

系部重视学生的职业发展、素质养成和文化娱乐精神需求,依托各专业和学生会,组织成立多个专业社团和文艺社团,如职业发展协会、创新创业协会、电商创客社团、营销社团、物流社团、条码等专业社团,以及读书演讲、诗歌朗诵、文明礼仪、宿舍宜居、文艺主持、体育健身、爱心服务、青年志愿者等文化社团,广泛开展相关的职业发展、创新创业、能力拓展、文明集体创建等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和文化娱乐活动,关爱同学生活,关心每位同学,经常开展学生家访、困难帮扶、爱心资助等“家校心桥”联谊活动,陶冶学生情操,丰富业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风貌。


5、突出就业能力培养,提高就业质量和服务能力

依托丰富的校企合作企业和校内外专兼职教师队伍,探索体现工学交替、学做结合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职业发展、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加强就业和创业能力训练,帮助同学制定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定期组织供需见面会,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助推学生实现职业发展梦想。经过,近年来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均在98%以上,90%的毕业生成长为企业业务骨干,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部分毕业生成长为优秀的职业经理,月薪8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