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专业代码:530702)

商务贸易系自2015年开始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方向的人才,2018年获批山东省商务厅等六部委认定的“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2019年参与制定《跨境电商出口B2C运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2020年参与制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服务课程标准》,参与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牵头组织的《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的建设工作。商务贸易系跨境电商工作受到了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会等的肯定,承办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竞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的方针政策,面向跨境电商行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跨境电商营销推广、跨境电商产品开发、跨境电商运营及跨境电商客服等岗位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与平台规则,具备良好沟通能力、业务开展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德技并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有:跨境电商基础、跨境电子商务实务、跨境电子商务视觉设计、跨境电子商务营销策划、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采购与物流管理等课程。通过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活动。

三、专业特色

1.打造高水平产教融合、高层次跨境电商项目

与国内跨境电商实力领先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共建、业务孵化等,共建获批立项“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与省内实力雄厚的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数字经济产业生产型实训基地”,校企携手eBay等跨境电商类平台进行真实项目运营、社会服务等;2020年建设新媒体协同创新中心,打造跨境电商生产型实训基地及双创教育示范基地升级版。

图1:获批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

2.配备高素质专业教学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9人,本专业专任教师双师素质已达到56%,专任教师18人次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具有跨境电子商务类项目技术指导经验,有坚实的专业师资基础,专业课老师不断突破自己,主动学习跨境电商前沿知识和实训技能。

图2:专业教师参加青岛跨境电商综合技能提升培训

图3: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证书

3.以赛促教、赛教融合

学生连续多次在跨境电商相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承办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并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切实提高学生跨境电商实操技能。

图4: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践竞赛现场

图5:跨境电商创新实践竞赛获奖证书

四、技能培养

1.配备完善的“技能训练+实境实战”教学条件

本专业配备实训室4个;跨境电子商务技能训练平台4个;真实项目运营基地1个;机位170多个;入驻企业5家;校外实践教学签约基地50处,稳定的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企业60余家。能够满足“技能训练+实境实战”的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教学需求。

图6: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室环境

2.校企合作一体化育人,实施技能递进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产业发展为指导,联合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等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单位,以入驻互联网商贸创客空间跨境电子商务核心企业为主,依托eBay、速卖通等平台,设计“真实项目驱动,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工作岗位需求,服务互联网商贸品牌群建设的课程体系,遵循“能力递进、循序提升”的培养规律,校企合作一体化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图7:跨境电商企业专家创客空间技术指导场景

依托山东网商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引入跨境电子商务类企业真实项目及大量真实案例教学,实施4层次递进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包括基础型实训课程奠基、实战型课程充电、项目型实战历练、入企见习实现转型,4层次递进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助力学生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岗位实践技能4个技能的提升。跨境电商技能提升主要通过依托真实项目运营的“专业认识实习+职业体验实习+综合实训+跟岗、顶岗实习”来完成。

3.考取多证书、培养全面技能

学生可以考取多种证书,如跨境电子商务师、国际商务单证员等证书,全面培养学生技能,学生通过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取,夯实跨境电商专业技能。


图8:学生技能证书

五、就业方向和职业前景

1.就业方向

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与多家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具备的专业技能与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等就业岗位有效衔接,学生技能能够达到企业要求,就业广阔。

图9: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单位需求

2.职业前景

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山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38.3亿元,同比增长366.2%。其中,网购保税进口22.5亿元,同比增长484.4%;跨境直购出口50.4亿元,同比增长101.6%。跨境电商成为对外进出口业务的新模式,国家先后出台系列文件与政策保障跨境电商发展。据阿里巴巴等机构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的人才缺口高达450万,仅在山东,跨境电商人才缺口近50万。当前背景下,社会发展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需求尤其迫切。

3.薪资待遇

初入职的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月薪在3000元以上,随着自身业务的开展和积累,优秀学生薪金待遇可达到5000元以上。


图10:专业教师赴企业走访实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