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商务贸易系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校园圆通速递、顺丰速运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简介

为锻炼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和创业技能,支持开展专业教学、课改、科研等教育教学工作,为师生提供便捷的快递收寄服务,学院在2013年、2014年先后与圆通速递、顺丰速运和建设了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一、基地的主要功能

1、开展创业实践教育、快递技能轮岗实践。

2、进行快递物流等相关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和改革工作。

3、组织快递员考证技能培训。

二、创业实践教育、快递技能轮岗实践

组织物流管理专业轮岗实践,每周轮流一次,每次2-5名同学,实践岗位分别为值班经理、收派员、客户服务员,通过实践切实培养和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锻炼快递收派、客户服务、运营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业务的实践技能。

三、课程改革、实践教学

组织开展《物流快递服务实务》、《物流市场营销》、《顺丰物流实务》等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工作,使学生熟悉圆通、顺丰的企业文化、公司制度,掌握标准化操作规范、手持终端的使用、问题件的处理、收派员营销技能,具备正常操作能力及解决一般快递问题的能力。

充分结合校内实践基地开展课程改革,以“以形成职业能力为主要目标、以知识发展为辅线、将能力培养与知识发展有机整合”为原则,利用实践基地展开课程教学研究,序化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探索构建学院、教师、企业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体系,设置真实引导性项目,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围绕快递岗位能力为主线,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开发与设计,形成适合学生职业技能养成的教学设计和模式,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物流专门人才服务。

四、快递员考证技能培训

依托实践基地,开展快递业务员(高级)职业资格考证工作。专业教师结合考证需要,组织学生到基地进行实习实训,充分利用实践基地为学生的技能考证培训提供支持。

校园圆通速递、顺丰速运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简介

校园圆通速递、顺丰速运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