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商务贸易系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轻松下午茶,共商成长路 |商贸“阳光沙龙”倾听会如期举行

5月4日下午,商务贸易系2023年“阳光沙龙”倾听会第二期在智慧商贸综合服务中心二楼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勋出席,系党总支书记孙琳霞,副主任王涛,系办公室主任刘伟伟、辅导员高巍及10名学生代表参加,孙琳霞书记主持。

唐勋书记首先向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祝福,希望大家传承五四精神,担负起时代使命,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梦想奋斗之中,开创幸福的美好未来。

随后,师生们在喝奶茶、吃水果中畅聊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大计”。“老师,请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参加专业实训?”、“现在我们正在备考1+X技能证书,让我感受学习氛围非常好,之前下课就回宿舍,现在都去图书馆学习了”、“五一假期做了两天志愿者,为淄博旅游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平时请假综合素质测评扣分吗”、“宿舍最顶端的衣橱太高,不方便拿放东西”、“宿舍人脸识别闸机不识别”、“宿舍澡堂水压小”……学生们纷纷提出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和近期感悟,在场老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解答,并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方法。倾听会气氛轻松愉快,充满欢声笑语。

唐勋书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出一要组织喜闻乐见、吸引力强的活动,引导学生从宿舍中走出来,养成健身好习惯;二要在淄爱淄、在校爱校,鼓励学生宣传淄博景点、宣传学校;三要多与学生交流沟通,老师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系部倾听会已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困惑,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和“一站式服务”。今后,系部将以倾听会为新的工作抓手,深入做好思政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推动系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的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第一期“阳光沙龙”倾听会问题落实情况反馈

01.“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三专业实习岗位有哪些”

落实情况:系部已经陆续在学校官网系子网页就业创业板块上传校企合作企业的招聘信息,内有招聘岗位、岗位要求等信息,便于学生提前了解社会需求和岗位要求。

02.“怎么平衡创业和学习的矛盾?”

落实情况:创业和学习的目的都是提高本领、增强能力。首先列出创业和学习的目标,摸索出规律和节奏,合理统筹安排时间。把学习放到首位,完成各科学习任务,平衡创业工作,努力做到两不误。

03.“如何更好的规划大学生活”

落实情况:一是上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从中学习了解大学生活规划的特点和方法。二是根据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兴趣爱好,多去图书馆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三是向学校和系部优秀学生学习,参考借鉴他们的大学规划。

04.“篮球场夜晚灯光照明不足”

落实情况:已跟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沟通,体育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增开学校篮球场场地照明。

05.“想参加棋类相关的比赛或社团”

落实情况:团委在团学焦点公众号发布了社团招募令,有20名共同爱好的学生即可申请成立社团,正常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06.“学生健身需求大,学校可以建健身房吗”

落实情况:建议学生先用学校现有的室外体育器械锻炼,也可以用简易器械在宿舍健身,学校今后规划建设时将考虑学生对健身房的需求。

07.“网络新闻专业实习希望多去校外实践基地”

落实情况:系部已经与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今后将在安排学生去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等实践基地实习的基础上,多增加这种机会。

08.“学校乒乓球场地使用冲突,人多场地少”

落实情况:已与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沟通,目前室内外乒乓球场地建设已达最大数量,建议同学错峰使用。(通讯员 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