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商务贸易系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助农帮销暖人心·爱心助残显真情】商务贸易系常态化推进“E农计划”残疾人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农村残疾人尤为困难,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商务贸易系爱心志愿服务队联合淄博市新阳光残疾人互助家园实施“E农计划——助残、助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旨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引导大学生人才下乡,以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为导向,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本项目在2021年至2022年间相继获得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和第六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项目采用“4+3+X”专业化、系统化、全方位服务体系,通过“培训-种植-销售-展示”四部分对受助者提供定向辅导、量身打造等常态化服务,对农产品种植、直播课程讲解、后期运营等进行培训,融合专家、高校教师、企业管理者,依托电子商务等专业志愿者,打造适用于残疾人的课程帮扶体系。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开展服务247次,参与志愿者18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4200余小时,直接带动58名农村残疾人、间接带动86人实现就业创业,最高月收入达14800元,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有效助力了我市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为保持项目持续发展,4月15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爱心”志愿服务队再次走进新阳光残疾人互助家园,常态化推动“E农计划”项目建设,开展了“助农帮销暖人心·爱心助残显真情”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由团总支书记蔡嘉慧老师带队,为残疾人朋友讲授抖音带货相关知识,包括直播技巧、涨粉技巧、制作推广视频等,帮助残疾人通过新媒体拓宽就业渠道,提高生活质量,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指导的方式,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残疾人掌握短视频推广能力,随后协助残疾人开设直播,增强实操能力,完成产品宣传推广,直播中吸引了很多爱心人士的转发和宣传。周村区融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录制宣传。

本次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残疾人抖音带货能力,也增强了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奉献意识。今后,爱心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推进助残、助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为本地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蔡嘉慧)